資產的報酬在未來,因此有風險,如何選擇風險資產?風險資產的價格如何決定? 要探討這類問題,首先必須要定義風險資產與風險。

風險資產指提供未來狀態相依消費商品的資產,要表徵風險資產,必須描述各種狀態發生的機率與狀態相依消費商品的價值,也就是狀態相依的報酬,以機率學的術語,就是隨機變數。例如威力彩,中獎有10億現金收入,摃龜賠100元,但是中獎的機率100億分之1。

風險資產的報酬是隨機變數,故可以分配函數代表一個風險資產,而以其標準差來衡量風險的大小。各種風險資產,各種賭局遊戲,最終都只不過是種種不同的分配函數罷了。

購買風險資產的行為,就是風險投資。消費者可以期望效用來比較不同的風險資產。為了解釋同樣的賭盤,有人願意玩,有人不敢玩,必須考慮每個人對風險的態度不同。比較一個賭盤與一個與賭盤期望值相同的現金,如果偏好賭博甚於現金者,此人為風險愛好者(risk lover),如果偏好現金甚於賭博者,此人為風險趨避者(risk averter),如果感覺沒差,就為風險中立者(risk neutral)。

如果只考慮金融性風險資產,報酬以現金計算,則期望效用可以簡化成一般效用,但是為期望報酬與標準差的函數。風險厭惡的投資者希望期望報酬愈高愈好,但是代表風險的標準差愈低愈好。

如果投資者有兩種金融資產可以投資,一為報酬率較低但無風險的安全資產,一為期望報酬率高但風險也高的風險資產。由部分有風險資產及部分無風險資產組合成的綜合資產,稱之為資產組合。

資產組合的風險資產比重愈大,期望報酬愈高而風險也愈大,此為風險資產的預算限制。

所以投資人的問題是,如何在符合風險資產預算限制的資產組合當中,選擇效用最高的資產組合。

各種正負相關的風險資產,可以組合的方式提高報酬期望值或者降低風險。

資本定價模型(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,CAPM)討論風險金融資產的價格,以報酬率來計價,為無風險資產報酬率加上風險貼水(risk premium)。風險貼水指額外提高的期望報酬率, 作為承擔風險的補償。風險貼水的額度與風險的程度成正比,所以就是所謂的高風險高報酬,高報酬指的是期望報酬。

最後修改: 2013年 12月 18日(三.) 16: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