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Preferences  (,55)

第3、4兩章密切相關,由消費者的偏好講起,最後以效用函數來代表消費者的偏好。重點在於介紹合理的偏好性質,列舉數種類型的偏好,以及其相對應的效用函數形式。

市場需求由個人需求加總,而個人需求則是由個人根據自己偏好,在預算限制下所做的最適選擇。因此要研究需求,就必須知道個人如何做選擇,也就必須要有個人的偏好資訊。

啥是「偏好」?偏好是架構在「商品空間」上,所以我們需要先知道啥是商品空間。首先,商品泛指財貨或勞務。許多種不同的商品以不同的數量搭配,放在一個想像的籃子裡,稱之為一個「商品組合」,或稱此為「商品籃」。天下商品千百種,可以構成無限多種的商品組合,各種商品組合所構成的集合,稱之為商品空間。

商品空間是以數學的空間概念來描述,數學上稱的空間就是集合的意思。每一個軸代表一種商品,空間中的一點代表一個商品組合,該點的座標分別代表各個商品的數量,因此商品空間的座標不能為負。在只有2種商品的情況,商品空間為平面座標的第一象限。

有了商品空間的概念,我們就可以定義偏好,偏好指一位消費者對所有可能商品組合的偏好排序。由於每個人的偏好都看不到也摸不著,要如何表徵呢?我們用的是「無異曲線圖」。

無異曲線指商品空間中偏好排序相同的所有商品組合所構成的集合,在平面上是一條曲線,故以此得名。每一條無異曲線的偏好程度不同,如果財貨是正常的,愈多愈好,那愈在右上方的無異曲線偏好排序愈高,所有無異曲線構成的圖就是無異曲線圖。

在平面上無異曲線的斜率是負的,因為要維持相同的偏好,增加一種財貨的消費,必須減少另外一種財貨的消費。

無異曲線的斜率稱之為邊際替代率(MRS),衡量增加一單位財貨1,最多願意放棄的財貨2數量,代表著兩種財貨間的主觀交換比例。如果同一條無異線的邊際替代率隨者財貨1的增多而遞減,表示隨著橫軸商品增加、財貨2減少,消費者主觀覺得財貨1因為愈來愈多而變得沒有價值,財貨2則因為愈來愈少而變得很有價值,所以要多獲得一單位財貨1,願意捨棄的財貨2就愈來愈少了。

我們可以問卷的方式將一個人的無異曲線圖給畫出來,可以想像,如果無異曲線圖畫得夠綿密,就可以充分用來表徵一個人的偏好。亦即,每個人可以用一張無異曲線圖來表徵他的偏好。

一樣米養百樣人,大家的偏好都不相同,所以每個人的無異曲線圖長的樣子也不會一樣。但是經濟學者歸納出幾種特殊的偏好類型:「位似(homothetic)」偏好與「准線性(quasi-linear)」偏好。

  • 位似偏好的特性是,由原點隨便拉一條往右上方的射線,其與所有無異曲線交點的斜率都相同。也就是「位」置相似之處的無異曲線圖形形狀也類「似」。這種型式的偏好又分成三種:
    1. 完全替代:無異曲線為負斜率的直線,所有商品組合的邊際替代率都相同。
    2. Cobb-Douglas:無異曲線為負斜率、凹向原點,且向兩軸漸進而不相交。
    3. 完全互補:為L形,所有無異曲線的頂點連線通過原點。
  • 准線性偏好的特性是,隨便拉一條水平線(或者垂直線),與所有無異曲線交點的斜率都相同。

 理性的經濟人必需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也就是,他的偏好可以很肯定的比較出任意兩個財貨組的偏好順序,這種性質稱之為「完整性」。此外,偏好排序必須符合「遞移性」。

 

最後修改: 2013年 12月 18日(三.) 16: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