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Budget Constraint (,76)
「預算限制」指消費者的總支出不能超過他的預算,也就是在給定價格與個人所得下,他買得起的商品組合。

總支出等於所得的式子稱之為「預算等式」,在平面上,預算等式指支出等於所得的商品組合,為一條稱為預算線的直線,將商品空間分割成買得起與買不起兩塊,包含原點的那一塊稱之為「預算集」,也就是在預算內的商品組集合。

一般而言,預算式為商品空間的超平面,將商品空間分割成兩個「半空間」,含原點的部分為可負擔的預算集。

在平面上的預算限制為 p1x1+p2x2 < m,預算線為 p1x1+p2x2 < m,其斜率為-p1/p2。代表市場上兩種財貨的交換比率。兩軸之截踞m/p1及m/p2代表只買單一財貨的最多數量。

所得提高會使預算線向右上方平移,擴大預算集,某一價格提高,會使得該財貨之截踞內縮,縮小預算集。預算集擴大會增加可以選擇的商品組,有利於消費者,因此提高所得或者降價都有利於消費者。

除了預算的限制,消費者的可選商品組有可能還受到其他限制,例如,不可分割性,汽車不能只買半輛,或者消費容量,吃包肥餐肚子總不能撐破。所有各總限制下商品組集合的交集為消費者的選擇範圍。

最後修改: 2013年 12月 18日(三.) 16: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