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 Choice (,74)

在給定市場價格以及個人所得限制下,一個人的預算集(可以購買的商品組集合)也確定下來。理性的經濟人會在他的預算集當中,選擇偏好排序最高的商品組,稱之為最適選擇。

最適選擇是所有與預算集有交集的無異曲線,偏好最高者,通常是預算線上與無異曲線相切的點,剛好|MRS|等於相對價格,表示消費者對兩財貨的主觀交換率等於市場的交換率,不再有套利的機會。

以數學古典規劃來探討消費者最適化問題,為

Max      u(x1,x2)
{x1,x2}

s.t. p1x1+p2x2=m

以Lagrange法求解得到|MRS|=p1/p2。

均衡條件可以轉換成MU1/p1=MU2/p2,表示每一元用在任一財貨上,都要有相同的邊際效用。

解出來的最適選擇為各個財貨的需求函數,為所有財貨價格與所得的函數。四種基本型態的效用,可以推導出四種不同型態的需求函數。

由需求函數的特性,可以回推此人的偏好型態或效用函數。如果所得增加,不會改變某個財貨的購買,此人的偏好很可能為準線性。如果某財貨價格上升,消費者只減少該財貨的購賣數量,並維持對該財貨的總支出,則此人的偏好可能為C-D。如果他只買一種財貨,且如果此財貨價格變貴後,他換另一種買,則可能為完全替代偏好。如果價格改變,消費者同時等比例增減兩種財貨之數量,其偏好為完全互補。

最後修改: 2013年 12月 18日(三.) 16: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