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產指耐用年限超過一期的耐久財,可以提供消費者許多期的勞務。而可以提供消費者許多期現金(簡稱現金流)收入者,稱之為金融資產。

如果一個人用有的某項資產,其價值隨時間而增加,啥時為最佳賣點?不該是價值最高點,而應該是現值最高點,所以應該賣在價值成長率等於利率的時點。

金融資產的跨期價格,如果不考慮風險,套利的行為會使得價格的成長率等於利率。如果價格成長率大過利率,為使得資產需求增加而儲蓄減少,造成資產現在價格上升,價格成長率降低,利率則上漲,使價格成長率與利率趨於一致。反之,則賣資產轉成存款。

債券會在未來支付一串現金流,故以現價購買債券,相當於以現金換取未來的現金流,投資報酬率可以內部報酬率來計算。

如果報酬率大過利率,可以減少存款買債券來套利。這會使得債券需求增加而價格上漲,報酬率下跌;減少存款會使得利率上升,因此報酬率與利率趨於一致。反之亦然。均衡時兩者會相同。

如果有的資產收入要納稅,有的不要,則套利會使得所有資產的稅後報酬率趨於一致。

金融中介如銀行、經紀商,提供金融資產給時間偏好不同之人,取得有耐性的人的資金,貸放給較沒耐性的人。

 

最後修改: 2013年 12月 18日(三.) 16: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