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物件的基本觀念

1.類別(Class)與物件(Object)

物件事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基礎,對於Web Form來說,標籤(label)、按鈕(button)、影像(image)等都是類別(Class),這些類別拖曳到Form上就是一個個的物件Object,系統為自動的命名為Label1, Label2,...、Button1, Button2...或是Image1, Image2...

2.屬性(Properties)

物件的屬性是物件的性質和狀態,例如,標籤的Text可以控制顯示的文字,Label1.Text = "林祥偉",其中句點「.」是存取這個物件屬性的語法

3.方法(Methods)

方法是物件的處理函數,例如Response這個物件提供了Redirect轉址的方法,我們如果打,Reponse.Redirect("http://www.hine.net"),就可以在網頁上擁有自動轉址到中華電信網頁的功能。

4.事件(Events)

事件是個特別的方法,代表前述這些WebForm控制項狀態的改變,例如滑鼠按一下,就會觸發Button1_Click這個事件,我們可以指定這個事件發生後程式的動作,例如,

Protected Sub Button1_Click(ByVal sender As Object, ByVal e As System.EventArgs) Handles Button1.Click
  Label1.Text = "林祥偉"
  Image1.ImageUrl = "1.jpg"
End Sub

 二、Lable, Button和Image的簡單練習 

1.利用Button控制Label與Image  ex1

2. 利用4*4的表格,將16個影像依序顯示出來 ex2(16張800*800的接合影像)

3.練習三:將ex2的一張地圖設定為在文字後,利用表格的方式固定住label的位置,利用Button的按鈕控制地圖在適當的地方顯示出地名。

三、變數、運算子、輸入控制項TextBox

1.VB和其他程式語言一樣,有Boolean, Integer, String...很多資料型態,但是為了方便起見,不必要在使用變數時宣告。

Dim height, width As Integer

Dim name As String

height = 800

width = 800

name = "林祥偉"

我們也可以強迫字串與數字間的轉換,例如,Label1.Text = "Hello" &name& DateTime.Now.ToString()

練習四:參考下面程式修改為利用TextBox設計一個簡單的計算機

REM 參考範例

Const PI = 3.1415926

Dim area As Single

area = PI * 5 ^ 2

lblResult.Text = "圓半徑5的面積: " &area& "<br/>"

2.運算子

^ 指數 4^3 = 64
+ - * / 加減乘除  
\ 整數除法 17\4=4
Mod 餘數 17Mod4=1

四、陣列

1.一維陣列

一個數字宣告成一個變數,對程式設計來說太不經濟,通常會將一組相同型態的變數改成陣列的方式來儲存。例如,Dim name(2) As String = {"台北市","高雄市","花蓮縣"}。

2.二維陣列

多維陣列代表每一個一維陣列的元素,都帶著一個以上的屬性,例如,Dim name(2 ,1) 代表宣告了三個元素的,每個元素都可以放兩個屬性的陣列。

台北市 20000
高雄市 15000
花蓮縣 5000

練習五:參考下面的程式,利用陣列儲存一組資料(成績、縣市人口、颱風...),以TextBox輸入後,按下查詢,用label的方式展示出結果。

Sub... Button1_Click...

    Dim student(2,1) as String

     Student(0,0)="林祥偉"

  Student(0,1)="96"

         ...

       Dim id As Integer = CInt(txtID.Text)

       lblOutput.Text = "姓名: " & student(id, 0)& _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"<br/>成績: " & student(id, 1)&"<br/>"&

End Sub